:::

3. 永續校園環境管理計畫

澎湖縣立志清國民中學永續校園環境管理計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.依據

   1.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教育組行動計畫

   2.教育部執行永續發展之環境教育計畫

 

二.計畫目標

落實環境教育之五大目標:覺知、知識、價值、技能、參與。透過活動與實踐,使全校師生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,自動自發參與環境保護工作,力行節能減碳並帶動環境保護風氣成為環保尖兵。

 

(一)有效運用環境保護教材及實作過程,教育學生了解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,增進學生做好環境保護所需之知識、態度、技能及價值觀。

 

(二)培養愛護環境,尊重自然,進而能實踐珍惜資源、節約能源、惜福、愛物的生活習慣。

 

(三) 以運用人文理念和科學方法,致力於環境資源及自然生態保育的合理經營,以促進永續發展。

 

(四)推動環境倫理與主動積極的環境行動,以提昇生活環境品質。

empty head

三、學校現況分析:

本校地處鄉間海濱之地,生態物種豐富,加上廢耕農地面積甚廣,綠色植物茂密,是個適合發展自然景觀生態園區的好環境。目前已參加校園植物調查與網路建置,設立了學校網站,惟因經費與人力不足,無法做成一系列資料,製作成教學教材。

 

四、解決方案

將建置鄉土教學資源網之學校網站列入學校本位課程發展,透過課程發展委員會的規劃,逐年分章分節蒐集資料,建置於網站上,並融入主題式教學課程,結合該敎材於學生的生活經驗中,進行知識活用的體驗學習。

 

五、計畫內容

(一)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再加強、再宣導。

(二)垃圾減量宣導,並隨機查核。

(三)樹木落葉推肥,滋養土地養分。

(四)種植多樣化適合本地之草花、樹種。

(五)指導學生落實廚餘回收,並確實分類

(六)規劃以環境教育為主題,舉辦藝文活動或比賽。

(七)生態池物種之培植,改善水質衛生,避免孳生蚊蚋。

(八)成立環境保護教育及綠美化工作推行委員會


六、預期效益

依學校現況,全體師生溝通宣導後,逐步施行。

落實環境教育之五大目標:覺知、知識、價值、技能、參與。透過活動與實踐,使全校師生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,自動自發參與環境保護工作,並帶動環境保護風氣成為環保尖兵。

學生以維護環境為己任,推廣及大家共同來維護,絕不破壞環境,能與大自然和諧共處,進而關心整個環保問題,人人都能為地球盡一分心力。

 

七、本計劃經校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公告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